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都挺好》触碰到了中国家庭生活的痛点
 
《都挺好》对于家庭生活痛点的触碰,保持了不错的力度,既能提醒观众把剧情与现实生活进行强联想,也不至于因为过度表达而在某些层面上激怒观众。
 
一个家庭三个子女,长大成人之后各自成家立业或者单飞,电视剧《都挺好》以姚晨饰演的女儿苏明玉为主线,讲述了三兄妹与父亲之间的感情与冲突,剧作涉及的原生家庭与养老主题,播出后引起广泛讨论与共鸣。
 
但《都挺好》重点不在于说原生家庭与养老的话题,尽管这两个点给剧作提供了主要的情节与看点,但如果深入地看下去,会发觉剧作的话题效应仅限于对观众的一种带领。《都挺好》无处不在的表达在于,它用细致的手法,对当下城市人群进行了一次精准的分类与画像。
 
三妹苏明玉被定位于金领,但她的工作、生活与情感态度,可以代表城市白领,她身上具备明确的目的性,也有鲜明的界限感,都是白领特征;倪大红饰演的苏大强,不仅是一位父亲,也是旧时代的象征,他保守而蛮横的言行,在城市家庭文明的冲击下支离破碎,但他依然要捍卫权威,苏大强在观众那里引起的反感,可是视为新的规则已经普遍树立成功;高鑫饰演的大哥苏明哲,他的悲欢与窘迫,把普通人对海外生活的美好想象打破;郭京飞饰演的二哥苏明成,是个悲观主义者,他用油腔滑调来对付生活的鸡毛蒜皮……
 
通过上述简介不难发现,《都挺好》的故事,是基于对中国人过去的生活、历史与情感体验而创作出来的,从父子四人身上,无不可以清晰地看到过去时代落伍观念、生活局限留下的苦痛印痕。但在表达上,《都挺好》却坚定地选择了当下进行时,把让人沉重与疼痛的部分尽可能地分割出去,给出乐观积极的解决办法。所以,虽然有着苦大仇深的故事背景,但剧作看起来却是真实、有趣且不乏时尚感的——它是两只脚都踏进了现实的作品。  
 
同样是表达两代人的冲突,包括处理手段也有相近的地方,但《都挺好》却没有婆媳剧的婆婆妈妈,这是因为剧作站在了批判的立场上来看待剧中的父亲苏大强以及代际冲突。从整体上看,《都挺好》是一部男性视角很强的电视剧,对女性角色的宽容,以及对男性角色的冷峻,从本质上改变了剧作的观感。它如此处理并非为了讨好女性观众,而是这样做更容易走出对情绪渲染的依赖,帮助观众真正去理解角色,进而理解自己生活的环境与时代。
 
《都挺好》触碰到了中国家庭生活的痛点
 
 
《都挺好》取景于苏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加上时而出现的苏州评弹曲调,以及杨祐宁开的“深夜食堂”风格的饭馆,让剧作拥有了文化感与时尚感。以往同类剧在表达文化与时尚感的时候,总有隔着一层皮、不到位的感觉,《都挺好》穿透了这层皮,让观众看到了城市生活的全场景,感受到了城市生活的脉动。再进一步,它真正表达出了中产生活在城市的主流位置。经过了这些年快速的城市发展进程,城市主流人群终于可以淡定地把中产生活方式当成最日常的生活来对待了,在前些年,电视剧在表现这一生活形态的时候,还经常一惊一乍,给人以不自然、不舒服的感觉。
 
姚晨在《都挺好》中的表演得到了一致好评,苏明玉在家庭中的心灵创伤,成为她强大的成长力量,姚晨很好地塑造出苏明玉的界限感:在复杂职场上情商与手段并重,在情场上有柔情有风情,也有着随时收手退居安全地带的冷酷,唯有“家庭”能轻易击穿她表面的强大,让真实的苏明玉“现出原形”……这样一个简单又复杂的苏明玉,在形象上是立体性的,有不小的塑造难度。姚晨在表演时有许多令人会心一笑的地方,那是台词之外的能量,来自于年龄与生活体验的积累。演技到最后比拼的是对生活体验的精妙移植,通过角色传递出来的轻松感,来自于对生活与生命通透的观察与理解。
 
《都挺好》对于家庭生活痛点的触碰,保持了不错的力度,既能提醒观众把剧情与现实生活进行强联想,也不至于因为过度表达而在某些层面上激怒观众。在看到一部好剧时,观众往往会自愿成为传播介质,并在传播过程里加入自己的感受与立场,于是,在对这部剧的观看与讨论中,一些会被剧中类似问题困扰的观众,可能无形中就找到了解决办法。演员在作品中对现实困境进行预演,有心人看完之后可以避免重蹈覆辙,这算是作品与观众之间最好的互动了。
 
《都挺好》触碰到了中国家庭生活的痛点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