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到故乡,以前内心有股黏稠的情绪,这种情绪可以解释为“思乡情切”,也可以理解包含了某种无奈与愁苦。今年春节期间,回乡过年,一共呆了十天,最鲜明的感受是,那股黏稠的情绪已经淡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清清爽爽的感觉。

清爽的故乡,不再让人觉得“故土难回”
 

 

 

“繁忙”仍然是过年的主旋律。大家庭里的长辈,一年未见的亲戚,少年时代的朋友,中学时期的同学,认识二十余年的老友……都需要见上一面,喝上一杯。老家“无酒不成席”的习俗深入人心,但“劝酒”的习惯已经远远不像以前那样“执着”了,一般只劝两三次,若是坚持不喝,也就不再勉强,对于开车参加饭局的人,自然就拿到了“免酒金牌”,无人敢劝。这大大减轻了我的负担,十天里虽有九天晚上在喝酒,但没有一次喝醉过,这在往年是不可能的。

 

 

人在外地,但户口在老家,趁着过年的机会,要把临近到期的护照换了,也想把用了多年已经旧得不像样子的户口簿换成新的。前几年已经感受到公安部门服务态度的变化,但今年感到又进步了一层,由以前的被动服务变成主动服务了。办证大厅洁净安静,岗位与流程标示清晰,办事人员的笑意中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甚至可以做到跑前跑后帮助递送复印资料,每个环节都进行细心的提醒。整个需要办理的事务忙完,也没超过十分钟。这种贴心,治愈了很久以前遗存在心的“办事恐惧症”。

 

 

县城的绝大多数党政、教育机构,都搬到了新城。新城在老城以东,临河而建,有近万亩的栗子树林覆盖,道路宽阔,各种路牌指示清晰规范,没有拥堵的状况,也罕见电动三轮到处窜的情形,进了新城,节奏明显地慢了下来。到了夜晚的时候,路边的大树上挂满红灯笼,夜色静谧,令人安心。我在河边一栋新的酒楼里,请弟弟、妹妹差不多十家人吃饭,近40口人,也能有一个大的房间轻轻松松容纳了。屋子里因为家人的欢聚而人声鼎沸,打开窗户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大河以及被夜色包围的树林,这一动一静的融合,令人心情放松而愉悦。

清爽的故乡,不再让人觉得“故土难回”
 

 

 

在社交媒体上,今年最热闹的一个话题是,“山东女人为什么不能上桌?”,这个话题其实完全没有讨论的必要,除了个别地区,整个山东内这都是个“伪命题”。以我家为例,在大家庭聚会的时候,不但女人可以上桌,而且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坐在哪里、喝什么样的酒。至于小孩不能先于大人动筷子,拜年要磕头等,这些“规矩”在我们这一辈人的坚持下,已经接近瓦解,饭桌上的“人人平等”,在绝大多数家庭那里已经实现了。

 

 

什么是故乡?以前我的思索是,故乡是你曾生活过的一个大环境,是那方水土的文化与传统。但现在我的想法变了,觉得不必把故乡设定的那么大,故乡其实就是你熟悉的亲人、朋友,他们加在一起最多不会超过200人,和这200人相处好,建立好良好的沟通,故乡就是美好的。大环境是一个有效的补充,故乡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变好了,自然更是锦上添花。

 

 

因为不断游走于一线城市与家乡县城,我对故乡大环境的变化很敏感,尤其是不易觉察的人际关系变化。这两年来感受最为鲜明的是,那种绑架式的亲情关系、人际关系,在城市文明与生活方式的冲击下,已经松动了不少。那种“谁穷谁有理”、“斗米养恩,担米养仇”的心理,在逐渐消失。故乡的人也在重新审视人际关系,尝试用清爽的交往来取代源自农耕时代就遗留下来的黏腻关系,这是一个带有断裂感与疼痛感的过程,也是一种本能的觉醒。这个过程可能会有点漫长,但却会给县城、给乡村带来真正质的变化。

清爽的故乡,不再让人觉得“故土难回”
 

 

 

人际关系、人情世故、情感交流等方面的变化,来自通行于大城市的规则意识的冲击。各种现代意识通过社交媒体、影视综艺、各种APP应用,不断地渗透。以打车软件为例:网络约车,下车付费,乘客打分……这个流程其实就是规则意识的一次普及。而网络购物、网络购票、网络娱乐消费等等,在县城的应用程度,与大城市相差无几,长此以往,这必然会带动人们思考方式的转变,继而对人际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当然,类似“逃回北上广”、“故土难回”的声音依然有不少,但这并不能阻止更多人因为觉察到了故乡的变化,而产生“叶落归根”的念头。前些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一位时尚杂志的编辑,回到了父亲的村庄,高速公路经过这里,父亲把老房子翻盖成三层楼房,院内前前后后种满了各种树木,有月光的晚上,她搬出桌子板凳与家人在月光下喝茶,她说,那一刻她觉得自己的心真正栓系于此。我觉得,像她一样,有不少人在无形当中,重建了与故乡的关系,拥有了一个清爽的、有意境的、值得终老的故乡。

清爽的故乡,不再让人觉得“故土难回”
 

新书《世间的陀螺》亚马逊独家预售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