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周莹的故事,会忍不住想到当年流行一时的电视剧《大宅门》中陈宝国饰演的白景琦。周莹完全就是一个女版的“白景琦”,他俩同样顽劣,同样充满反叛精神,也同样流淌热血,虽然性别不同,但“三观”却大致一样,都是乱世当中不甘平庸的人物。

 

《那年花开月正圆》是孙俪真正从《甄嬛传》中出戏的一部电视剧,从表演上来看,“娘娘”已经彻底忘记放下了宫中的范儿,拥有了民间草根人物的气质。

乍看孙俪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饰演的周莹,会有点儿不适应她在风格上的重大转换,再加上观众对清末女子的固有认识,未免会觉得这个周莹太过大胆、嚣张。但孙俪很快用她的演技,来坐实了周莹这种类型的人物的存在真实性。

在塑造周莹形象方面,《那年花开月正圆》采取的方式是,先是以江湖路数进行铺垫,周莹和养父周老四,不但在街头卖艺,还兼及演戏“卖女儿”,公然设套骗钱——以极低的行为水准,为后来的周莹通过富家大院的洗礼成为一代商贾制造反差。

 

在完成周莹的身份陈述之后,剧作又通过较多的篇幅,对周莹进行了性情塑造,这个时候沈家二少爷沈星移成为帮助周莹形象起飞的垫脚石,二少爷越纨绔,周莹的“野蛮行径”就越可爱,同时也展露出其做大事的底色。当周莹成功在观众那里留下深刻印象之后,对她的期待不由就转向了她的事业发展。

在国产剧女主角人物长廊当中,类似周莹这样的形象,还是非常少见的,这决定了这部年代大剧因为周莹的存在,而充满了新鲜感。当然,这样的新鲜感,有很大程度是在传统的妻妾文化、女子无才便是德等观念的映衬下,才得以呈现出来的。现代观众喜欢的,自然是周莹在她的时代所做出的伟大的事情——追求男女平等,建立对话机制,甚至在危机时刻巾帼不让须眉,担当起家庭顶梁柱。

 

在社交媒体上,女权独立是个敏感话题,时不时会掀起热烈的讨论,用现在的眼光看,周莹在她的时代,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性独立精神的追求者,她周边不乏打压甚至仇恨她的人,但也不缺少欣赏她、爱她的人,对待周莹的两种态度,在电视剧里表现出来是戏剧看点,但在当时封闭、灰暗的社会氛围里,可信程度不大,因此,周莹身上除了独特的女性特质带来了吸引力之外,还因为很大的稀缺性,让她具备了传奇色彩。

 

白景琦由纨绔子弟变成了有情有义、识大体懂大义、爱家亦爱国的社会精英,同样,周莹通过她的人生磨练,也具备了后来白景琦所具备的基本素质。目前电视剧还刚刚展开,处在轻松娱乐的阶段,不知道后期故事是否会走向厚重,剧情会倾向于商业戏还是情感戏,或者走向一个更大的格局。我个人的期望是,还是愿意看到《那年花开月正圆》能够剧如其名,重点写一名女性在封建社会的情爱与担当,讲一个轻松到底的暖故事。不是不再期待这类剧在格局上能够升华,而是希望表现同时代的戏份,能有一个新的创作思路。

著名导演丁黑不是高产的导演,但他的作品多厚重有味,《长恨歌》、《平淡生活》、《大秦帝国》等,都是他的代表作。而与孙俪十五年前合作的《玉观音》,也属口碑之作。这次再次携手孙俪,带来的这部《那年花开月正圆》,还是有着不错的品质感,剧作在节奏、故事、人设等方面,都体现出导演深厚的功力。一播出便成为话题剧,除了由孙俪、陈晓等演员带来的眼球效应外,扎实的创作班底,以及剧作传递出来的新鲜价值观气息,也是它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