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方励下跪求排片之后,也有人效仿,被骂得狗血喷头之后,就匆匆收场了,压根没人记住。这次《闪光少女》宣发团队下跪,虽然也获得了一致差评,但吊诡的是,居然获得了一定的宣传效果,堪称该宣发团队对《闪光少女》做出的最大“贡献”。

“闪跪”很容易,做几块牌子挡住脸,找好位置方便摄影师拍照,然后跪下就可以了,成本几十块钱,换来如此大的曝光量,在“骂声也是注意力”的今天,别看有不少网友表态“痛恨道德绑架,坚决不看”,实际上还是会有不少人因此这次下跪去影院的。

“闪跪”真的“赢了”。它赢在成功地挂靠了90后群体,让整个年轻人队伍为这几位宣发人员背了锅。年轻人没从业经验,年轻人只有一腔热血,这只是一种借口,热血不是这么用的,这么用就成狗血了。按道理讲,年轻人正处在想法新奇、创意力旺盛的时期,本该为影片在公映前后有精心的准备,“闪跪族”没能完成任务已经错了,再用下跪为一部口碑很好的影片“抹黑”,更是错上加错。

“闪跪”赢得不光彩,在一些从业者看来,已经没那么重要了。刷底线不仅在娱乐业,在其他行业也早已屡见不鲜。只要这次有效,不排除还会有人继续跪下去。骂并不是阻止类似行为发生的最好办法,视而不见、置之不理才是正确的应对方式。但话说回来,面对这种让人不吐不快的行为,真的难以让人做到保持沉默。

去年5月,方励惊人一跪,为《百鸟朝凤》换回了近9000万元票房,当时也是骂声一片,但也有不少声音,对方励的做法不认同但却表示理解。

方励当时的下跪,有诸多复杂的因素在,他是在许多人不看好、明知会赔钱的状况下,接下了《百鸟朝凤》的发行工作,《百鸟朝凤》是吴天明导演的遗作,方励对吴天明有着尊崇之情,再加上文艺片的处境艰难,方励的下跪,是融合了感情与情怀在内的。

但方励的下跪,的确也开了一个不好的头,他跪的深意没被人了解到,跪回的9000万元票房却被记住了。《闪光少女》宣发团队的下跪之举,已经失去了解读空间,只剩下了赤裸裸的利益追求。

理解方励,但却不原谅“闪跪”,这不是用两套标准来衡量同一行为。方励当时的做法,首先是让人感到意外,而“闪跪”这次,则是让人厌烦,是典型的东施效颦。

烂片票房高,佳作票房低,这几乎成了电影业的一道铁律。不止是《闪光少女》,一些口碑很好的影片,也都默默地“影院一日游”后下线了。好片如何不下跪也能引起关注,或是“闪跪”之下应该讨论的话题。

有野心的创作者,如果在要口碑的同时也想要票房,那么在创作之前的故事定位方面,就要有市场意识,要主动与市场结合、参考观众的审美口味。有些好片,的确是为了满足导演个人野心拍的,从来没考虑过市场什么事,这样的影片公映后少人关注,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好的电影,业界缺乏系统的支持与鼓励体系。经常可以看到,社交媒体上一些导演、明星自发地为某部佳片做推荐,但除此之外,就没有别的声音与动作了。电影业界可以考虑成立一个类似于“佳作推荐委员会”之类的组织,发现并遴选好片,调动业内资源,对于好片进行有力的推广,以弥补影片自身推广能力的不足。

好的宣发可以为影片锦上添花,但千万不要本末倒置,认为宣发的重要性高过影片质量。前几年的确有影片依靠出色的营销获得了高票房,但现在观众已经对影片营销有了免疫力,不会那么轻易被忽悠进影院了。所以具体到宣发工作时,相关从业者最应该做的是花点力气,从影片内容方面找亮点,帮助更多观众去了解故事,触发观众的观看兴趣,而不是迷恋于“独辟蹊径”。

想让一部好电影走进更多人的视线,方法总是有的,千万别再跪了。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