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学友在山西开了一场演唱会,社交媒体上谈论这场演唱会的不多,反而是“草坪被毁”刷了屏。一场有关责任认定的舆论大战也就此蔓延开来。
 
在网友的各种评论中,有攻击演唱会组委会的,有批评演唱会山西承办方的,有不满场馆管理方的,有指责歌迷素质不高的,当然,也有不少网友把矛头对准了张学友,觉得他是“罪魁祸首”。
 
“草坪被毁”让人心疼,但这场舆论之争所体现的常识缺乏、逻辑错位、情绪宣泄等,更让人担忧。社交媒体舆论场一向复杂纷乱,但最终总能分出黑白,如果一桩事件在经过讨论之后,仍然得不到答案或者真相,那才真正让人失望。
 
“如果张学友不开演唱会,草坪就不会被毁”,以此为理由让张学友为草坪被毁负责,这个逻辑错位的可怕,按照这个说法推论,如果不建球场、不修草坪,岂不是天下太平?张学友成“背锅侠”,无非他的名气高、影响大,捎上张学友说话更能博得眼球。
 
“张学友演唱会毁草坪”,一场缺乏常识与逻辑的舆论骂战
绑架张学友能制造话题热度,但真要厘清责任人,恐怕还得从组织主办方、当地承办方、场馆管理方那里入手。
 
绑架张学友能制造话题热度,但真要厘清责任人,恐怕还得从组织主办方、当地承办方、场馆管理方那里入手。据山西省体育局6月29日针对此事发布的声明可以看出,首先,演唱会开始前,各方已经签订了草坪恢复协议,其次,各方也约定了恢复草坪的最后期限。
 
这份声明传递出两个信息:大型活动出现不同程度的草坪损坏状况是正常现象,只要按时如约恢复就不存在什么问题;距离最后的恢复期限还有一段时间,草坪恢复的施工方应该正在进行中。这两个信息可以证实,草坪被毁并非没有责任方,只是责任方暂时还未全部完成工作而已。
 
“张学友演唱会毁草坪”,一场缺乏常识与逻辑的舆论骂战
歌迷专程拍摄了张学友珠海演唱会后的草坪,修复如初。
 
据了解,张学友的演唱会在2017年已经于珠海、贵阳、惠州、绍兴等地进行了数场,并没曝出草坪被毁的新闻。如果说过去这些场演唱会,草坪第一时间完美如初那肯定不是现实,只能说明,草坪维护施工方及时地做了草坪维护,没有被拍到演唱会刚结束后的草坪画面而已。
 
在演唱会各方所签的合约链条中,最后一个环节,应该是收取场地使用费的场馆与草坪维护施工方的合约,也就是说,如果现在要追责,那么当下最直接的负责方应该是场馆与草坪维护施工方。可是,如果草坪维护施工方以施工期限为由据理力争,好像也没什么值得苛责的,没准到最后期限的那一刻,草坪就被修复如初呢?
 
所以,网传山西体育中心的“封杀令”就显得莫名其妙。许多人误以为张学友因此被“封杀”,这是货真价实的躺枪。而对“有损体育场馆设施设备的演出及活动”下达“封杀令”,在说法上也不成立,本身山西体育中心就是演唱会活动方,演出之前应该有预判、有预案,既然接了演出活动这个活儿,就应该有思想准备。准确地说,山西体育中心不能自我封杀,而要冷静对待,不要因为偏颇的舆论压力而乱了方寸。
 
至于把责任推卸到歌迷素质上,这也值得商榷。我们期望看到活动结束后,草坪上片屑没有,但这只能是种愿望。在提醒歌迷做好环境保护的同时,更为重要地,是做好事先周到的安排(比如为草坪做好覆盖工作)和事后的服务(包括及时清扫打理以及修复维护)。把责任往张学友和歌迷身上推,不但模糊了责任方,也不会形成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案。
 
以后还会有类似新闻事件的发生,通过这样的事件,可以管窥到我们社会生活中一个不好的现象,一旦出现问题,缺乏用常识与逻辑来推断真相,各种声音相互推诿,让无辜者“背锅”。草坪有所毁坏可以修补,一旦社会对常识与逻辑的尊重被毁坏,修补起来可就太难了。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