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演路阳凭借《绣春刀》一战成名之后,趁热打铁推出了《绣春刀2》。这样的续拍很容易遇到“第二部有没有第一部好看”这样的问题。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绣春刀2》进行了一次公映,就两部影片对比来看,《绣春刀》把力量用于表现三兄弟的情谊,而《绣春刀2》则把焦点放在了顶层权力斗争带来的杀戮与背叛。第一部情怀味道重些,第二部则内在格局大些。

有网友敏感地发现了《绣春刀2》中女主角的变化,第一部是刘诗诗,第二部变成了杨幂。这样的变化无需过多揣测,无非是档期不合适等原因。单就女主角在影片中的功用来看,刘诗诗与杨幂所发挥的作用是差不多的,她们在片中,都是有想法、有担当的女性,既有传统女性柔媚的一面,也有“女性英雄主义”的阳刚一面,对故事里的男主角,都有着内在的强烈的吸引力。通过女性角色所散发的气质,可以发现路阳的女性价值观。

杨幂在《绣春刀2》中饰演少女北斋,在故事一开始时,北斋是位有名的书画家,隐居于山野不为外人所知,张震饰演的锦衣卫沈炼对她倾慕已久,收藏了她诸多字画,但一直误认为她是男的,以“北斋先生”称之。在一次暗杀行动中,沈炼发现“北斋先生”的真面貌,两个人的命运就此走上转折点……这样的转折很有意思,一方面,这样的情节设计,是符合中国传统社会男性价值观的,这里面藏着古代书生式的怜香惜玉,也有着对英雄美女的传奇式想象,男女观众都能从中得到隐秘的快感,因为符合自己的期待。

当然,如果因此把《绣春刀2》评价为“直男电影”,也并不贴切,作为故事内在情绪的载体,沈炼与北斋的爱情,还未产生就结束了,权力斗争使得他们相识,同样也是权力斗争使得他们分散。在皇室内部争权夺利面前,江湖上的那点儿女情长如落叶遭遇暴风,很容易被吹散。

记得在《绣春刀》中东厂都督赵靖忠对沈炼说了这么一句话,“你们这群蝼蚁一样的东西,死活有谁在乎?”这样的残酷主题,依旧在《绣春刀2》中得到了延续,但除此之外,《绣春刀2》还强调了信仰的力量,这对《绣春刀》造成了主题上的覆盖,也是《绣春刀2》显得格局更大一些的原因。古装武侠电影很少涉及到信仰问题,北斋和她的同伙们,为了他们心目中所谓的信仰,哪怕明知道有可能被利用、被欺骗,依然如飞蛾扑火,这让观众看到了亮点,这个亮点即是“反抗的力量”。反抗虽然会换来死亡,但反抗行为在黑暗时代,本身就自带光芒。

因为男一号张震没有换,所以给人的错觉是,《绣春刀2》沿用了原班人马。其实不然,张译和雷佳音顶替了上一部的王千源和李东学,就配角的表现来看,两部中的演员都同样出色。张译集老谋深算与豪爽义气为一体,雷佳音的恶搞风格来影片带来的轻喜剧色彩,使得《绣春刀2》在观感上少了一些沉重,多了一点娱乐性,这恐怕也是路阳针对市场的思考结果,他想要《绣春刀2》稍微比前一部更商业一些。

如果整体评分的话,两部《绣春刀》大致能打同样的分数,路阳的创作热情以及扎实功底,使得他的第二部作品相较于其他国产片,仍可划归精品行列。希望在《绣春刀2》之后,路阳可以尝试探索其它类型题材,让观众从新的电影故事里,发现到他的才华。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