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毒。诫》有种熟悉、恍惚、亲切感,刘青云、古天乐、林家栋、张晋等人,又把观众带回到90年代《古惑仔》电影流行的时代。一些年轻人不知道《煎饼侠》为何会请郑伊健、陈小春、谢天华、林晓峰客串,因为这四位是陪伴许多70后、80后观众青春的标志性人物。
 
古惑仔电影已成遥远往事,当下娱乐环境与社会心态,也意味着古惑仔的时代一去不回,因此《毒。诫》有着浓浓的立传味道,刘青云饰演的陈华,的确也有原型故事支持,陈慎芝是香港江湖真实存在的大佬,从吸毒到戒毒,到黑社会到香港杰出青年,他身上的传奇性,与上个世纪香港文化的传奇性,具有吻合之处。
 
导演刘国昌在《毒。诫》中展示了他标志性的特长——逼真的场景还原能力,在电影布景、气氛营造以及时代气质的展现方面,《毒。诫》真实地呈现了香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街头生活,故事主要围绕香港贫民窟九龙城寨展开,九龙城寨的贫穷、堕落,与生活在这里的吸毒人群浑然一体,对比之下,古惑仔们的打斗青春,竟然成为九龙城寨的唯一亮色。古惑仔走向迷惘深处,不由令人对当年香港历史与人文产生兴趣,那一代的青年,吸毒、斗殴、混黑社会,使得古惑仔成为一种文化,内在原因究竟是什么?
 
《毒。诫》没有打算在这方面给出答案,它的戏剧冲突主要设置在一个人的“洗心革面”。陈华的悬崖勒马看似有诸多外部环境影响,比如妻子的自杀未遂、远逃至日本,比如接触到宗教信仰,还有他目睹了太多的残酷场面,但真正促使他改变的,仍然是他内心的觉醒,如果去除《毒。诫》的外在看点,去追寻它的内在价值的话,“觉醒”可以视为这部影片最核心的关键词,同时,“觉醒”也标志着香港这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的自我修正与调整,这才使得《毒。诫》的故事,除了让人感叹个体命运之外,也有听闻到来自过去时代的叹息。
 
整部电影可以清晰地分为上下两个部分,前面重点表现“毒”,后面重点表现“戒”和“诫”。在“毒”的部分,影片在向过去的古惑仔电影靠拢、致敬,为没接触过这种电影类型的年轻观众,提供了一个了解古惑仔生存状态的残忍故事。后面的戒毒故事则从人文角度出发,紧紧扣着“诫”这个字的核心寓意,去帮助观众了解生而为人的存在价值。在东西方文化中,“诫”其实还是有所区别的,东方传统文化中的“诫”,往往指向“受戒、劝告、限制、警惕”等语意,而在西方文化中,“诫”则意味着“信仰、忏悔、自我更新”等含义。《毒。诫》对东西方文化中的“诫”都有表现,这让影片拥有了娱乐价值之外的社会价值,足以达到“闻者足戒”的效果。
 
《毒。诫》的结尾相当光明,也照亮了全片阴郁的格调,但不能因此就把它当成一个励志故事来看待,它其实和励志无关,更多是在讲人性的僵化与复苏。不得不说,感受到人性复苏的那一刻很美好,如雨过天晴,如百花绽放。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