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2010年夏天才来的“新北京人”来说,“天上人间”已经是销声匿迹的神奇所在。而在此之前的新老北京人,大多知道这所坐落于东三环的场所,并津津乐道于诸多神秘的有关于它的传说。
 
犹记当年“天上人间”被捣毁在民间所引发的喟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天上人间”已经渐渐从人们的记忆中被抹去。如果不是传出《人民的名义》原班人马要拍摄这个故事勾起往事,“天上人间”将会被时光彻底掩埋。
 
出品方有够直接,这部被冠以“反腐大剧”的新作,直接被命名为《天上人间》,时至今日,想到这四个字,人们脑海里已经无法产生旖旎遐想,取而代之的是权力的交锋、钱色的交易、人间的丑恶等等,如中国军网所形容的,“一个毒瘤和恐怖”。
 
既然想拍“天上人间”,就不能有所顾忌,绕弯迂回连个名字都不能提。反腐剧创作到了《人民的名义》的时候,已经转了一个弯,从寂寂无声到迎激流而上,手握“尚方宝剑”的几家联合出品方,在实现创作突围之后,有必要乘胜追击,把“天上人间”这个大IP拍好。
 
《人民的名义》贵在真实,尽管对比现实仍有“小巫见大巫”之嫌,但在创作尺度上的确前所未见,一些直白有力的台词听来令人耳目一新。用“带着镣铐跳舞”来形容《人民的名义》的创作已不合适,这部戏起码已经是脱掉了一只镣铐在跳舞,有了这次经验,到《天上人间》的时候全部镣铐脱掉跳舞甚至离地奔跑都有可能。
 
《天上人间》要拍得好看,要引起观众追捧、舆论轰动,要传达正确的价值观,首先就要解决故事的真实性问题,“头牌花魁”是怎么被谋杀的,她手机通讯录里存的外省高官的电话号码都有谁,北京某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所带警方防暴队为何在与某神秘“极其强力”的队伍对抗中“未获便宜”,国家药监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是到“天上人间”消费的最高级别官员吗?……这些疑问哪怕得到80%程度的还原,就足以保证这部“反腐大剧”会成功。
 
观众会对公权力介入风月场所继而产生的权力斗争与腐败感兴趣,表现这一方面的内容,需要有刮骨疗毒的勇气;同时,如何真实地讲述权力之下“天上人间”那些普通的陪侍人员的工作与生活,也考验创作者的视野与心胸。一切无需粉饰,无需过激地批判,也无需廉价的同情,只需要扯下围绕“天上人间”话题的那些虚伪的外衣,用真相告诉观众这是一个怎样的“天上”和怎样的“人间”,《天上人间》就算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