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懒得找片单的观众省心了,美国新近评出了年度电影十佳,一是美国电影学会评出的十佳,分别为《降临》《沉默》《月光男孩》《爱乐之城》《海边的曼彻斯特》《萨利机长》《血战钢锯岭》《疯狂动物城》《赴汤蹈火》《藩篱》,另一个十佳是《时代》杂志评出的,分别是《月光男孩》《帕特森》《爱恋》《她》《沉默》《海边的曼彻斯特》《校塔枪击案》《爱乐之城》《各有少年时》《鲨滩》。
 
在对十佳的评选上,这两个奖项分歧也还是蛮大的,只有四部电影同时上榜,这四部是《月光男孩》《爱乐之城》《海边的曼彻斯特》《沉默》,可惜地是,因为没有引进,绝大多数中国观众无缘看到。在这两个十佳奖项中,中国观众熟悉的只有三部,它们是《萨利机长》《血战钢锯岭》《疯狂动物城》,其中《疯狂动物城》在中国疯狂掠走票房超过15亿,成为名副其实的现象级作品。
 
《萨利机长》和《血战钢锯岭》正在中国公映中,再加上《疯狂动物城》的口碑,可以通过这三部电影大致了解美国片今年的创作状况,如果其余作品的分数能达到或超越这三部电影的平均分数,那么美国电影人今年交出的成绩单无疑是傲人的,这也让常年被烂片折磨的中国观众感到羡慕,都说好莱坞的创新能力下降,缺乏好故事,为什么他们依然能够一直拍出好电影?
 
从两个十佳传递出的信息看,美国电影已经实现了悄无声息地转型。美国电影学会的十佳片单,尚且能看出一些商业气息,而《时代》的十佳干脆将《血战钢锯岭》、《萨利机长》屏蔽在外,大有走特立独行的文艺路线之势。纯商业电影在美国仍然是消费主流,但在美国的电影评价体系中,一场驱逐商业片的潮流已经形成,在商业电影霸占全球市场的状况下,美国电影业包括美国观众,已经在重新找回电影魅力的道路上发力狂奔。
 
《时代》杂志评选出的十差电影有力地佐证了这一点,2016年的十差电影,看上去每一部都鼎鼎有名,《时代》评选2016年度十差电影:《X战警:天启》《王牌贱谍:格林斯比》《下流祖父》《超级名模2》《惊天魔盗团2》《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咖啡公社》《母亲节》《自杀小队》《独立日2:卷土重来》。十佳电影中国观众只看了三部,十差电影我们却看了六部之多,并且这六部的每一部,都有不少的拥趸在观看时大呼过瘾。但如同此前一些人判断的那样,好莱坞商业巨制正在沦为自我重复、劣质生产的怪圈,它们也只能靠卖品牌、卖情怀、卖续集来赚钱。美国观众对这些商业巨制的厌恶,已经到达很高的界点,而中国观众貌似仍然愿意为这些差点埋单,当好莱坞烂片的接盘侠。
 
进口机制的打开,使得中国观众已经可以同步甚至超前欣赏到美国电影,但受客观条件限制,还有大量优质片源没法在中国院线与观众见面。但经受了这几年美国大片的狂轰滥炸,以及国内观众电影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实际上中国观众也悄无声息地与美国观众一样,站在了同一个审美水准线上。在美国人评选好电影把商业片拒之门外的时候,中国的电影评选以及口碑走向,也正在越来越倾向于好看的文艺片,对于优质文艺片以及小成本故事片的追捧,在中国已经接近过犹不及,对国产商业片的反感,是观众热捧高质量、好故事作品的重要推动力。
 
因此,今年美国电影十佳给中国电影带来的启发是很明显的,一是在世界范围内,电影创作正在走出商业怪圈,走向回归电影本质之美的道路上;二是不分国界的观众,已经对模式化、视觉化、技术化的电影失去了兴趣,人们开始重新追求电影的故事之美、价值之美;三是小众电影、文艺电影的好时代即将到来,电影观众群的分化也会加快,引起全民轰动的电影在数量上将会减少,而突出精神气质和文化力量的电影,将会成为观众的口碑之选。
 
国内的电影公司如果有远见,就应该把已经规划好的片单修改一下了,删除一些烂IP,再删除一些没特色没个性的商业制作,让未来的产品规划看上去更文艺一点、更有品质一点,说不定能赶上观影潮流的变化,走到观众审美的前面去,真正让电影创作引领市场,强化电影的魅力,把更多人吸引到电影院、留在电影院,否则,活跃的网络视频内容,真有可能让观影人数走下坡路。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