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血战钢锯岭》将要于中国上映之际传来消息,被称为“奥斯卡最准风向标之一”的美国评论家选择奖,提名该片参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在内的七大奖项角逐,根据该片传递出的信息看,《血战钢锯岭》非但有望斩获评论家奖的重要奖项,而且很有可能会在奥斯卡上成为赢家。

如果说李安《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因为对美国英雄主义有所冒犯而导致评价不高,那么《血战钢锯岭》则会以一次纯粹的、热血的、如假包换的美式爱国主义,来让美国观众精神为之一爽。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血战钢锯岭》绝对不是简单粗暴的战争电影,拍一部《敢死队》式的电影,也不是梅尔·吉布森的本意,对于信仰的坚持与表达,才是《血战钢锯岭》的核心。

看过《耶稣受难记》的观众,也会还会记得梅尔·吉布森在那部电影中为观众带来的颤栗,当年那部充满神性的作品,对人们心灵的冲击是巨大的。梅尔·吉布森把拍《耶稣受难记》时的理念带进了《血战钢锯岭》当中,只是在表达信仰时,梅尔·吉布森不再那么激烈,他用一个柔和的、近乎阿甘式的形象—— 安德鲁·加菲尔德饰演的小镇青年戴斯蒙德·道斯,肩负起传递上帝的力量的责任,并成功地让观众相信了他所叙述故事的真实性与可信性。

《血战钢锯岭》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之所以具备改编价值,是因为人物原型拥有一个不可思议的想法——他想冲上战场为国效力但却因为信仰上帝不愿意拿起枪作战。当镜头转向血腥的占领钢锯岭的现场,当一位位刚建立起感情的战友纷纷倒于血泊中,当每个人在日军压迫式的扫射下疯狂地寻找武器时,戴斯蒙德依然不肯拿起武器复仇,他的军医身份,要求他把救人当作第一使命。

当他在战场上营救出75名战友后,人们宛若看到奇迹发生、基督降临,一个普通的士兵身上,有了神性的光辉。这极大地激励了第二次冲锋,美国士兵们列队等待戴斯蒙德的到来,因为他们觉得,当戴斯蒙德站在他们身边,就等于上帝站在了他们这一边,战争的正义性,胜利的几率,存活下来的可能性,都变得清晰可见。

在美国向日本广岛投下原子弹之前的太平洋战场上,美军与日军的交手并没有形成碾压之势,相反,日军残忍且凶猛的作战方式,让即便拥有炮火优势的美军也感到头疼。美国军人需要解决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为谁而战、战争的意义、杀戮与和平的关系等等,《血战钢锯岭》为多年前的那场战争提供了答案,战争的意义不仅在于保护家人与家园,也在于重新发现人性,实现人性救赎,而这部电影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戴斯蒙德,一个貌似逃避战争的人,很好地化解了战争造成的心理困境,他告诉观众,解决战争的终极办法不是恨,而是爱——所以当观众为他神经病似的在救战友的同时也救了几个日本兵而哄笑的时候,那恰是他最可爱的地方。

《血战钢锯岭》是比较少见的两段式结构,前半段重点渲染戴斯蒙德的小镇生活与爱情,以及他独特的信仰与周边人群产生的冲突,后半段则大刀阔斧地表现战争的血腥,梅尔·吉布森拒绝特效,炸掉了一个农场实地再现了钢锯岭的地貌,真实拍摄强化了影片的真实感与冲击力。但影片的血腥镜头,确实不是为了吸引眼球,而是为了服务主题,战争越残酷,戴斯蒙德经受的信仰考验就越残酷,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无情的战争是信仰是否坚定的最好检验场。像《血战钢锯岭》这么一部惨烈的战争片,因为信仰元素的参与,变得不但好看,而且拥有了深度,安德鲁·加菲尔德塑造的这位战时美国军医的形象,也会因此进入好莱坞英雄谱,成为栩栩如生、且永远鲜活的一位。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