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注《我们相爱吧》,除了它是著名都市情感剧导演刘江的新作外,还有吸引人的一点是,暌违荧屏许久的张静初,终于从银幕回归,开始出演电视剧了。张静初的上一部电视剧,还要追溯到2007年的时候,她已有近十年没有出演任何电视剧,《我们相爱吧》能够邀请张静初出演女一号,为这部戏增加了看点。

张静初在剧中饰演的林笑笑是典型的现代都市女性,这个角色比较贴近大城市里的白领女性,她们从事着给城市带来美的工作,是含蓄的女权主义者,也是张扬的环保主义者。林笑笑式的人物,不是职场上的花瓶,当然也不是有野心的“杜拉拉”,以林笑笑为代表的职业女性,传递出当下女性的职场价值观——只想尽心尽力做一份工作,能够把自己的理念与工作结合在一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一点需要提出的是,《我们相爱吧》的前两集计入剧情太快,一下子难以让观众接受,这不是电视剧的节奏,而是电影的节奏。林笑笑、潘芝芝、蔡春妮这三位女主角,在剧情拉开大幕之前,好像就掉进了冲突漩涡,而观众在此时暂时还没法接受扑面而来的矛盾与冲突。直到第7、8集,《咱们相爱吧》找到了节奏,变得好看起来,这一点,刘江导演在接受采访时也有过类似表述。曾几何时,电视剧追求快节奏成为潮流,但中国观众的审美习惯,还是偏于接受细水长流的慢叙事。

林笑笑遇到建筑狂人时光,成为了他的助理,《咱们相爱吧》开始恢复了电视剧的正常节奏,苛刻老板和双鱼座助理的职场交锋,有了生活气息,也让林笑笑的情感表达开始变得接地气——在此之前,林笑笑与简放的恋情关系,总给人一种不被信任的感觉,林笑笑与简放,不是前锋对手的恋人,而林笑笑与时光,单从电视剧的观赏角度看,才是一对有故事的人。

整部电视剧中,故事的核心是围绕三位女主角展开的。《咱们相爱吧》是部专门为女性打造的电视剧,在这部戏里,男角色毫无例外地都沦为了配角,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设置。可以说,这部戏是针对当下电视剧主体观众为女性而创作的,也可以说,刘江导演对女性题材更有把握。这正是一个审美与消费全面被女性掌握的时代,塑造好女性角色,恰好能够解释这个时代包含时尚、职业、社会、生活等各方面在内的诸多问题。

在此前的电视剧中,《男人帮》讲的是三个男人的戏,《欢乐颂》讲的是五个女人的戏。以数名男性或数名女性为叙事线路,同时展开对应角色人数的戏份,成为这几年来电视剧创作的一个风尚,这么做的一个好处是,很容易把一部戏做成整个性别群体的代言剧。那么《咱们相爱吧》为女性代言了什么?最直接的观感是,这部戏试图想要表达女性在快节奏社会中,享受自我享受生活的同时,又不得不面临的种种压力与困境。

林笑笑满腹理想,但事事却要从零做起。潘芝芝自主独立,但却有一颗柔弱、不安定的灵魂。蔡春妮嫁给地产商人,锦衣玉食,心有惆怅但无从说起。她们想要在男性掌控的世界,拥有自己的话语权,但很多时候却又不得不用自己的性别优势,来达到自己的愿望。于是,爱成为她们的武器,“咱们相爱吧”成为她们的宣言。

从《咱们结婚吧》到《咱们相爱吧》,刘江导演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温情风格,温情也或是化解这个谈爱多少都会感到有些尴尬的时代的良药,不知道《咱们相爱吧》之后,会不会还有类似《咱们分手吧》这样的作品构成三部曲,即便有的话,相信也会拍成一部温情的分手剧。在爱很稀缺的时代,谈论爱是奢侈的事情,但如果我们的影视剧都学不会谈情说爱了,那我们的生活该是乏味到什么地步。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