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作为同名电视剧的电影版,《北京爱情故事》讲了一个和电视几乎无关的故事,由演员转型为导演的陈思诚,更重视表现他的导演野心,作为男主角之一,显然他甘愿退居次席。

  真正的男主角是梁家辉,他与客串演出的刘嘉玲,如同这部电影的“天外来客”,两位戏骨在这位年轻导演的作品中,一气呵成、玩儿一样地用一段荡气回肠的“偷情”,让《北爱》的这段故事具备了触动观众内心的通道,如果电影秉承这个思路把通道打开,那么将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

  国产爱情片一直缺乏对人性幽深处的挖掘,类似贾森·雷特曼的《在云端》那样,用了100分钟说了一个充满浪漫的激情故事,用了8分钟狠狠击碎了它。《北爱》的“偷情”故事,把目标对准了中产阶级、富人阶层,这两个群体的沉重与压抑、被重重丝茧束缚的爱与痛……梁家辉与刘嘉玲的戏份完全可以扩充为一个很好电影。

  陈思诚的目光暂时还没触及到爱情故事的深邃之处,或者说,他只是选择了站在人性光明之处讲故事。《北爱》终归还是一部文艺青年情怀尽显的电影,在这部四段式结构的作品里,校园爱情是王小帅式的纯真唯美,青年爱情是石康式的京味痞气,中年爱情把深沉厚爱藏于没皮没脸中,这是王朔小说的特点,晚年爱情走的是许鞍华路线,斯琴高娃宛若桃姐……

  陈思诚在《北爱》中体现出了一定的学习能力,他试图把对电影的理解消化于《北爱》中,电影使用“时光轴”的方式把四个故事连为一体有新意,在叙述上虽有几处穿帮之处,但观众仍能轻易理解,电影是在表述:爱会贯穿人的一生,不同时期爱的表现形式也会不同,《北爱》的这个主题其实也是它的价值观,虽然影片的层次没有涉及到水面以下,但如此讲述是保险的,它通过取悦观众的方式来赢得掌声,而非激怒观众来赢得思考。

  《北爱》是一部典型具有中产眼光的电影,四个故事均有惊无险,都以温暖方式收尾,这与当下中国中产的心理境况较为吻合,对于变化的恐惧,让维护既定秩序成为中产们的共识。在中产家庭的房门之外,由房价、教育、汽车、生存成本、生活质量等构成的不确定性,让这个群体随时有风雨飘摇之感,而如何抵御这种不确定性,人们却办法不多。这个时候,唯有爱,才是万能的,价值观正确的。

  观众会为这部电影微笑,被它感动,但一样会知道,生活不会像电影一样,生活里有着比电影故事复杂数倍的矛盾、纠葛等着去解决,而电影所能带来的,不过是不到两个小时的短暂安慰。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