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2013年快乐男声落幕已有些时日,李宇春与周笔畅在冠军夜上的拥抱,成为本届快乐男声颇为令人感慨的一幕。从2004年的超女到2013年的快男,中国选秀已经走过十年路程,连李宇春都说,“我的小伙伴都长大了”。出生于1984年的李宇春今年已年近三十,从草根选手到被赞“乐坛新天后”,度过青春期的选秀节目品味起来,令人五味杂陈。

 

    在前几天中国好声音的年度盛典上,上一届学员张玮、吴莫愁、李代沫亮相为新学员加油。在选秀节目中,经常可以听到同组选手自称一家人的说法。那么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被当作“家庭骄傲”的选秀成功学员,在其脱颖而出的平台需要其捧场的时候,自然不会推脱,况且,超高的收视亦会继续保持其人气。在看到成名学员光鲜一面的时候,不要忘记选秀节目背后同样属于“大家庭”才有的混乱、势利、得意、失落……走进选秀后台,或更能了解造星神话诞生于怎样杂质丛生的土壤里。

 

    人们不会记得失败者。当李宇春在舞台上拥着周笔畅说出那句“这么多年了,我们一直在坚持我们的梦想,你们的梦想还在坚持吗?”听者依然会为之感动。十年选秀以来,“梦想”是几乎每个选手都能脱口而出的关键词,当这个词与“这个夏天”、“一路走来”等选秀术语被人们听得不厌其烦的时候,它从李宇春口中吐露出来,仍然具备质朴的冲击力和感染力,似乎只有当年那场被冠以“民主预演”称谓的选秀,才得以与“梦想”天然匹配。

 

    选秀在中国娱乐业是一项庞大、公开、充满小秘密和人为制造丑闻的娱乐活动。中后期选秀的泛滥,让网络投票、手机投票、专业评委、大众评审等等,均成为操盘者手里的傀儡,因利益纠葛产生的选秀优胜选手,在节目结束之后,再次因利益之争而或被抬上明星的宝座,或走红半年、一年沦落到无人提及。曾经有许多耳熟能详的选秀歌手走入末路,但他们却无法抱怨,因为路是自己选的,在机会与陷阱同样多的娱乐业,一个正确或错误的决定,都会导致他们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选秀是中国娱乐业第一次不忌讳草根身份的造星活动。在此之前的明星,无论名气大小,都会有意或无意遮蔽自己曾经的草根身份,因为那时,神秘是观众最渴望的追星动力。当网络时代大众开始动用鼠标把权威拉下神坛、并着意塑造能为自己代言的明星时,选手的草根身份成为香饽饽,这也是为什么后来许多明明不是草根身份的选手,也要给自己披上草根外衣的原因。但娱乐业毕竟有它自己的规律,在草根元素被消耗殆尽之后,选秀选手仍然要拿出明星范儿以及与之身份相匹配的作品,方能持续走红,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例子,是一位名叫尚雯婕的歌手,从草根选手到中国版的Lady Gaga,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她的签约公司永远不会告诉你。

 

    选秀这十年改变了中国娱乐业。在刚开始的时候,选秀节目想也不敢想去邀请刘欢、庾澄庆、章子怡等这样的一线大牌来当评委,所以那时候捧红了黑楠、柯以敏等二三线歌手。在中国好声音成功以明星导师的体制让选秀起死回生之后,诸多一线大牌纷纷从影视剧、歌唱舞台走向评委席,除了少数大幅盈利的选秀节目,水涨船高的评委费用让不少跟风的选秀制作方头疼不已。选秀通过明星之手来制造明星,制造出来的明星在功成名就之后以评委身份重返选秀舞台,选秀真的成为娱乐业中的一个“地震带”,围绕选秀产生的产业链,正在加砖添瓦地紧急形成中。

 

    在中国好声音之前,“选秀已死”是公认现象。但中国好声音以及重整旗鼓的快乐男声,仿佛又让人看到选秀的巨大商机和发展潜力。在这两大选秀进行过程中以及结束后,唱衰选秀的声音不乏于耳。其实选秀的生命力究竟几何,这不掌握在观众手里,而是掌握在制作者手里。如果制作方能不急功近利、不杀鸡取卵、不透支观众热情,并且能够保持音乐至上、价值观正确、娱乐选项丰富的基础上,那么选秀将会长期存在于荧屏以及我们的娱乐生活中。和以往对待娱乐业被动等待外界影响不同,现在中国的娱乐业从业者,正在通过不断的学习,逐渐领悟了娱乐的密码,他们已经拥有了让观众欲罢不能的能力,选秀以后能不能走好自己的路,要看这批从业者愿不愿把自己的娱乐能力用到正地方去,总走歪门邪道,选秀过不了两年,还得死。(刊于2013年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评论周刊)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