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浩月
 
在剧本创作中有条常用的技巧,即把主人公逼入绝境,情节冲突自然会纷至沓来,也只有当角色进入绝境之后,其所作所为才能充分激发观众好奇心,关注其命运的转折,《一夜惊喜》即充分使用这条剧本创作秘笈。
 
一个漂亮的女人怀孕了,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而且她想把孩子生下了……还有什么能比这更令一个都市女性更绝望的吗,把这个故事核心延展开了,可以拍一个喜剧,也可以拍一个悲剧,但就目前的电影市场环境来说,拍成喜剧的成功几率要高得多。
 
本片导演金依萌2009年曾以《非常完美》一片一举成名,那部电影曾被誉为是中国第一部具有国际视野的喜剧片,漫画家出身的金依萌把《非常完美》拍成了一部动漫色彩的爱情片,到《一夜惊喜》的时候,影片意味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转变,《非常完美》适合少女看,而《一夜惊喜》则适合成熟女性看。
 
范冰冰自然是可以划归成熟女性领域的演员,“范爷”的公共形象也决定了她可以在这部电影中,驾轻就熟地处理好各种焦头烂额的问题,如果没有演员的气场支撑角色形象,《一夜惊喜》的喜剧效果或会有所折扣。所以,当观众看到范爷以“这都不叫事”的态度,来处理足以让很多女人崩溃的人生大事时,不由会为之吸引。
 
范冰冰在电影中面临的困境,也是许多都市女性面临的困境,这困境里里外外有三层,第一层是要解决“我爱他,他不爱我,我不爱他,他偏爱我”的问题,第二层要解决“嫁给有钱男人还是嫁给有才男人”的问题,第三层则是要直面“顺从身体需求还是心灵需求”的问题。作为喜剧,怎么可能不以大团圆来收场呢?所以,《一夜惊喜》在讲了一连串大不逆的故事之后,选择了稳妥的、温情的、也是浪漫的收场,它先是带观众冒了一次险,最后圆了所有人内心的一个梦,这个梦用四个字可以形容:相信真爱。
 
有明确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托底,《一夜惊喜》可着劲儿地闹腾,比如,范冰冰竟然跑去运动场去好友的儿子,怀疑那个喊她阿姨的小伙子,是她肚子里孩子的父亲……一向珍惜银幕形象的香港明星黎明,不知道被触碰到了哪根筋,在电影里也饰演了一位煤老板风格极强的角色,令人大跌眼镜。
 
电影也有闹中取静的成分,李治廷的山中小屋,成为男女主角演绎情感碰撞的暖巢,在小屋内外发生的戏份,仿佛又回到《非常完美》时代,金依萌曾刻意追求的卡通式抒情,她也用这部电影新作,继续捍卫着国产“小鸡电影”教母的位置。类似爱情喜剧电影目前数量还较少,想要实现国产电影的崛起与输出,拍摄爱情喜剧是条捷径。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