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6日,在《乘风破浪的姐姐2》成团之夜,那英夺C位冠军出道,不过却陷入“假唱”疑云。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那英尚未把麦克风拿到嘴边,歌声就已传了出来,当晚,“那英假唱”登上热搜,成为《姐姐2》成团夜最大的新闻。
 
第二天,那英发布长微博表达成团感受,并未就“假唱”事件做出回应,但却有这样的文字,“咱凭本事吃饭这么多年,现在也一样,能做到最好就做到最好。你还得是那个那英,真诚和坚持坚最重要”,这被网友解读为,疑似为自己加油打气,不要受“假唱”事件影响。
 
那英究竟有没有假唱,网友分成两派,有人认为话筒未拿起歌声却响起,证据确凿,那英在舞台上转身是掩饰尴尬;也有人认为那英唱错了歌词,有稍微的走调,气息上像是真唱。争论归争论,但并没有多少人对此感到气愤,相反,往年那英参加节目时的唱歌精彩片段,却借此机会又传播开来。
 
从崔健2002年发起“真唱运动”,到春晚实践真唱,再到眼下各类娱乐现场真唱、假唱混杂,人们早已适应了音乐舞台表演的多样化。对于一些大型现场演出,或者伴有高难度肢体表演动作的歌唱曲目,使用假唱,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演出效果,对于这种类型的假唱,不少观众是表示可以接受的。但对于个人演唱会,或者标榜真唱实际上却假唱的行为,买票的听众,多少都会有上当受骗感。
 
在真唱与假唱之间,存在一个很大的模糊地带,客观条件以及歌手的美誉度,决定了如果出现假唱被发现后的后果。如果客观条件不允许,必须假唱才能完成录制,被曝出不会激起多大浪花,通常会不了了之。如果自身现场歌唱能力与水平不够,必须通过播放录音室静心修过的录制版歌曲,这不但会让观众反感,也还有可能葬送掉假唱者的前程,某歌手在假唱时拿反话筒遭到群嘲之后,其演艺生涯就基本到头了。
 
这次“假唱事件”,不会对那英造成太大的困扰。这么说是因为,那英具有辨识度的声音,多年来积攒下的经典歌曲以及好人缘,包括她爽直开朗的性格,都给人留下可信的印象。《乘风破浪的姐姐2》是一个挑战强度很高的综艺节目,那英能够走女团路线,已经是不容易的事情,观众在这个时候,可能更为关注在她身上所传递出来的努力与上进精神……如此种种,都能够抵消不少“假唱事件”带来的怀疑目光——观众看待那英的眼神,仍然是柔和的、亲切的、欣赏的。
 
作为流行音乐的常青树,那英对于中国歌迷来说,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她的《山不转水转》、《为你朝思暮想》、《白天不懂夜的黑》、《征服》等音乐作品,在不同年代都曾四处传唱,歌词与歌声里的情感,也给处在不同阶段的听众,提供了一个寄托感情、宣泄心事的出口,正是因为如此,在对那英一声“那姐”的称呼中,是可以发现她与众多歌迷之间,是建立有诸多情感联系的。
 
这次“假唱事件”,误会也好,意外也好,甚至是事实也好,其实更值得关注的,不是那英有没有假唱,而是当下最流行的综艺生态,在极尽所能把嘉宾价值最大化呈现的同时,可不可以做到真实与真诚——话题热度与流量固然是重要的,但综艺节目的气质更为重要,在花哨的舞台表面背后,需要所有参与者都能够用对观众负责的心态来进行工作,这样的节目,不仅会好看,也会更长久地被观众记得。
 
话题:



0

推荐

韩浩月

韩浩月

6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作者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出版有《写给大话时代的告别书》《一个人的森林》《爱如病毒,喜欢潜伏》等。

文章